Saturday, June 16, 2012

痛苦的回忆--写字篇



痛苦的回忆——写字篇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写字/抄写,一般的人来,容易不啦!问题是字体是否端正、整齐及速度快慢而已,可是对于们兄弟俩,却是最痛苦的事(其我比他们俩更痛苦)。
         
        由于他们俩皆患有“阅读障碍”及“注意力缺乏症”,而当时还未诊断出来,所以当他们在抄写上出现很大的问题时,而因为我的无知,而没能以正确的方法去帮助他们,以致于我们都受到很大的困扰。
         
        每当写生字的时间一到,他们就会拖拉时间,一时说口渴要去喝水,一时又说忘记拿什么的,需要走开一下,一时橡皮擦掉了,一时又尺不见了,再不然就是讲这个、讲哪个的,总之借口一个又一个,就是不愿意把注意力放在簿子上,不能好好的写他的生字(做功课)。
         
        为了让他们能够专心写字/做功课,我把他们安排在一个安静的角落,桌面上没有任何让他可以分心的东西,只有他们的簿子、铅笔与橡皮擦,可是,他们写写一下,还是可以不受控制的玩起铅笔、橡皮擦、簿子、桌子、椅子,甚至自己的手脚也可以成为他分心的一“障碍物”。
         
        为了不让他们找借口溜走,我总是很严厉的监视他们的一举一动,把他们当着监狱的囚犯一样看待,有时候还得出动藤鞭,在他们“发梦”、“梦游”的时候,一鞭一鞭的打在他们身上,结果每当做功课的时候,就是我家大吵大闹的时刻,孩子的哭闹声加上我的吼叫声、打骂声,简直让人快疯掉了;可是不管我出了多么多的方法,还是无法改变他们的学习态度(当初我以为这是他们的态度问题)。
        
        由于他们太厉害拖拉时间,为了可以完成他们当天的功课(一天5样功课左右),最后我决定帮忙他们写字;比如说写生字,通常一页的生字,我只会让他写1020个左右(这些字已经花了很长的时间了),然后其余的我就用左手替他们写;涂颜色的作业,通常我也只让他们涂一部分,其余的都是我一人包办。至于其他的科目,我就会每一科一题一题的陪他们做,与他们一起阅读,解释给他们明白,然后不断的催促他们完成;每一天,当他们完成功课时,已经深夜了,而我们3母子通常都精疲力竭了。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  我会用左手替他们写字,不是因为心疼他们,怕他们手累,而是我认为既然无法改变他们拖拉的态度,哪我就不要花太多的时间在写字这方面,只要他们有写一些就够了(因为已经用了很长的时间),而这样我也可以节省时间让他们做完其他的功课,那么他们才可以交功课不至于被老师罚。
         
         每一天这样打仗的日子,我们度过了2年多,一直到辰熙被诊断出有这方面的障碍时,我才惊醒也后悔自己所作所为。
         
        当初因为我们对于特殊病症的不了解,未能即时的找出问题所在,以致于破坏了亲子之间的关系,也伤害了他们幼小的心灵,让他们在学习的路途上受尽了折磨与恐吓,破灭了他们对学习的兴致。
         
        感谢主,最后我们终于了解了真相,以正确的方法帮助他们,让他们对学习重新燃起热情的火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