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1, 2012

痛苦的回忆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翰林在小一年候,负责教他班的文老很凶,所以他非常害怕位老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记得有一次,当我在陪他做功课时,正好要抄写国语文,他就把簿子拿出来,翻开正准备抄时,我一看就说:“哎哟!为什么你上次抄得这样难看的(在簿子左页)?来,今天妈妈帮你,让你抄一篇美美又整齐的,让你老师称赞你一下,”(翰林的抄写非常难看,即不整齐又错字连篇)当时,翰林听了也很开心,所以就马上准备好心情写字咯!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我很清楚的记得,当时我是用其他簿子遮盖住课文,只露出一段,然后我一只手指指着哪个字,口里也念出哪个字,要他一个字一个字慢慢的抄在簿子上(这次是抄在簿子的右页) ;比如说我指着saya,  要他看着saya 哪个字,而我口也会念出saya ,  一直等到他抄完saya ,  我才指第二个字一直这样抄下去。抄完了第一行,簿子移下来,上面哪行就用尺或者其他簿子再遮住,只露出他所要抄的哪一行而已,如果他抄错了或着不整齐,我会要求他擦掉重新写过,就这样的一页抄写,我们用了至少2个小时才完成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在抄写的过程中,我不断的鼓励他、赞美他,告诉他可以做得到的,告诉他说他的字体很美、很整齐,而当时的我不懂为何心情哪么好,可以有这样的耐力陪他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终于,他把课文抄完了,我就拿起来一看,然后说:
“哇!翰林,你看,左边的是上次你自己抄的,右边的是今天妈妈陪你一起抄的,分别多么大,今天你抄的很整齐,很漂亮咧!原来你的字体可以这么漂亮的,嗯!不错。”而翰林也很开心的看着他的杰作,露出灿烂的笑容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当他自己拿着簿子左边看看,右边又看看时,这时候,他突然露出恐惧的表情抽泣起来,然后就停不了声的哭个不停,我当时给他这样的反应吓坏了,马上问他为什么,要他清楚的告诉我,结果他好不容易才停止哭泣,然后就说:“妈妈,今天我抄的这样的美,明天去到学校一定给老师打的。”我傻傻的看着他问:“为什么抄得美老师会打你呢?”他说:“老师不会相信是我写的,他一定说是妈妈你帮我写的,我没有可能写得这样美,她一定会打我,她打人很痛的。”结果一讲又哭个不停,oh !可怜的孩子,把功课做得好也有压力,当时我也不知这样安慰他了。
         
        后来,我唯有写了一封信给那位老师,把我们抄写的过程一五一十的告诉她,说明我没有帮他写任何一个字,完全是出自翰林的手,然后告诉他翰林是因为担心老师不相信所以才写这封信,希望老师明白。当然最后翰林没有被打,只是哪老师把信“丢”回给翰林,然后冷眼瞄了他,从此以后就不理睬他,再不然就对他冷言冷语,很令人心痛。
         
        我想说的是,现在的孩子去学校上学,为何就不能开心的学习呢?尤其对着特殊孩子,为何就不能包容与接纳呢?当孩子与家长非常努力的去突破他们的障碍时,请老师们也给予鼓励与支持,让这群特殊孩子能够在困境中得到安慰。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